close

中醫食補-春天的好食補,要好好照顧自己就從吃開始~
春天是一個多變化的日子,就如同諺云:「春天像後母的臉」說變就變,天氣忽冷忽熱,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病,故此養生山藥排骨湯以滋補身子,增強免疫力,其中山藥、紅棗、當歸、黃耆及枸杞子都是營養溫和的藥膳食材,在中醫上亦是常被使用的補血益氣養生藥材。

關於山藥
山藥俗名淮山,為多年生蔓性植物,其主要食用部位為地下塊莖。依顏色品種可區分為紫山藥和白山藥,口感稍有不同。含豐富的營養:
維生素B1、B2、C、K和鈣、磷等多種礦物質且脂肪含量低。
其黏液是賀爾蒙的一種,有助於更年期提高分泌賀爾蒙,可減緩憂鬱和老化現象。
含消化酵素很容易被人體吸收,能迅速消除疲勞而提振精神。
含皂苷及DHEA能降低血脂肪沉澱可防止心血管疾病,增進代謝血液中嘌呤素可降低痛風發生。幫助分解代謝血液中血醣可改善糖尿病。所以是科學界公認最有效的保健植物之一。

材料
排骨、山藥、紅棗8粒、當歸1片、黃耆及枸杞子適量
**當歸加太多會苦,黃耆大致上會放當歸的兩倍左右... 這是我去中藥房時老闆說的
**最簡單的山藥排骨湯只放老薑、鹽、米酒,不建議,因為之前說過薑行氣,會造成肚子餓,不適合減肥中食用,酒熱量高,還需要做許多運動將熱量消耗掉,也不是很建議,不過,為了口感,就自行斟酌啦~

食譜
1. 排骨用熱水汆燙備用,山藥去皮切塊備用,紅棗用刀劃三道直紋備用,黃耆及枸杞子洗淨備用
**山藥的黏液會造成皮膚癢癢,可用手套或者用白醋抹在手上,都可以避免癢癢。如果是抹白醋,記得連手臂也要擦,我昨天只抹了手掌,結果手掌沒事,不小心『揮』到黏液的手臂就很養了~

(閒人沒事在家版)
 2. 排骨和紅棗、黃耆、枸杞子先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40分鐘,再加入山藥、當歸煮15分鐘
(上班族電鍋版)
  **因為是用電鍋,山藥要切大快一點,否則容易散掉,無法成塊狀
2. 把所有材料放入電鍋,外鍋加3/4量米杯的水

**為了減低熱量,我會這麼做:
 a. 排骨買小排,小排比大排熱量低(小排約91kcal,大排約140kcal)
 b.放入電鍋時,我不會將排骨放進去,會放一塊囤骨湯塊(38kcal)
 c.等回家時,湯底煮好了,我再稍微加熱一下,放入鹽、排骨
     也就是說,我沒有要攝取排骨中的鈣質,因為骨髓中的鈣質雖高,膽固醇和油脂的熱量也高,攝取鈣質有很多方式,這種方式對減肥的人而言,很沒有效率,鈣質沒增加多少,但是膽固醇和油脂倒是增加不少。
     當然,如果不想用外面的湯塊,要自己熬湯,就會建議和之前湯的作法一樣,前一天先煮好,放冰箱,隔天將上面凝結的一層油撈掉,『要健康不要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fl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