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愛無國界吳哥義診篇

Part I 起行
不知道為什麼,這一陣子出國很少有即時的感覺,但在我還不知道愛無國界義診團的行程時,已經有人默默的準備許久...

(辛苦的惠茹姊...)

昨天第一次踏上柬普寨這個陌生的土地,暹粒國際機場古色古香,和柬普寨給人窮困的印象截然不同,顯然是特別接待國外貴賓的門戶(雖然進去以後發現和台中機場一般大,而且沒冷氣喔),這裡的海關常藉各種理由要特別的費用,至於多少就憑個人本事殺價囉,像本團厲害的Sally就從500殺到50啦!

機場.jpg    機場海關.jpg  

暹粒剛歷經十年一次的大水
,據Tank說我們來已是水勢稍退,上週大水約一公尺高,洞裡薩湖水勢高漲,面積達平常的三倍大,從機場出來車子開在這裡最好的六號公路,兩旁仍有約15cm高的積水,路邊攤卻已在水中擺起桌子開始營業人的韌性和潛力無窮,樂觀面對每一天的日子。

空氣中夾雜著溼黏的味道,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外義診團,人數竟多達100多人,內心興奮又緊張,車子將淹水的車道畫出分水道,朝河頂飯店前進,希望這次義診也是如此勇往直前!
水災.jpg   勇猛的車子.jpg  



Part II 第一個村莊

今天太陽公公很給面子,有認真得出來用力照耀一下,車子開過小吳哥、大吳哥漂亮的風景區,往郊區的鄉下深入,道路也從給觀光客用的, 變成泥石子路,房子從磚塊屋變成茅草屋,路邊的牛和這裡的貧窮一樣,骨瘦如柴...
茅草屋.jpg  茅草屋2.jpg    
一個沒有「看板」、入口被水沖斷要架起木板橋樑,如果沒有學生還不會被發現的「學校」
,走過臨時搭起的木板看見學校的某個角落有個約一個籃球場大的水池,阿,這不是水池啦,是凡下(雨)過必留下痕跡,這就是今天要義診的地方囉(^o^)

 架起木頭進學校2.jpg  人力傳輸帶.jpg  架起木頭進學校4.jpg  

沒有電沒有燈,甚至課桌椅也不夠,厲害的前輩們就變出了檢傷區、內科區、拔牙區、補牙區,還有禮物區。
沒有洗牙組讓我有時間和禮物組的陳莉莉認識,和陳團長聊天,原來我大三就是和他合作阿」和簡醫師夫婦熟悉,他是牙科OS的前輩,是王東堯醫師的學長,在這年齡肯出力氣來義診真是令人佩服。

義診第一天.jpg  村民.jpg  

支援檢傷分類,剛開始感覺很像在作學校的體檢,隨著時間拉長,太陽越來越大,不知道看了多少人,我想約有500人吧,似乎小朋友及村民的隊伍沒有盡頭,在微弱的頭燈下眼睛越來越花,肩膀開始酸痛,前幾天的舊傷果然還沒好,靠著毅力耐心看著診,畢竟我們為此而來,他們一年甚至幾年之內都沒有機會再看牙了。義診需要熱情還有毅力

頭燈.jpg  頭燈2.jpg  頭燈3.jpg  

中午印象最深的就是「吳哥啤酒」!在台灣看到啤酒都沒有這麼開心!沁涼的冰塊在啤酒中冒泡,開心,有一種古人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爽!

下午還沒吃完飯,樹下已排了少說一兩百人的村民,開診後我一面適應著炎熱的天氣,一面思索著怎麼與村民進一步接觸,下午多是村民,各式各樣,有的帶著小孩,有的懷孕,少數嚼著檳榔,我發現語調越溫柔,距離越小,原來有語言只是溝通的一部份。

一望無際的村民.jpg  村民2.jpg  

他們的衣服多是破舊,赤腳或是拖鞋,沾滿了泥土,看到禮物很開心,我想起了台灣在美援的年代…愛無國屆,今天我們能是那能給的人,是多麼幸福。

檢傷完,看到正在發氣球,開心的衝過去折汽球,寶劍和花,看到小朋友開心,心中也很開心。是阿,不管環境如何,能給他們的童年記憶中有一段快樂的領禮物拿汽球的日子也是很好,小朋友就應該快樂過童年(^-^)
氣球.jpg  吹氣球.jpg  氣球2.jpg  



Part III 第二個村莊
窗外斜著雨,不會吧!我一定在作夢!不知道將去義診的村庄還好嗎?道路是否完好?
何頂飯店外.jpg  淹水.jpg  
車子駛進村庄,半個輪子馬上淪陷,加足馬力衝出泥濘,歡呼聲四起(^O^)
泥濘2.jpg  泥濘3.jpg  水災3.jpg  
學校被小河包圍,
所有物資為了送到小朋友手裡,不但需要坐過飛機,還需要人力輸送帶運過小河,水勢淹到大腿,我們穿的雨鞋都成了魚缸,但大夥在雨中的熱情不減,一袋袋醫療器材、一箱箱玩具衣服…,都在我們熱血的手中加溫,小朋友一定感受得到!

水河.jpg    淹水3.jpg  淹水4.jpg 淹水5.jpg 淹水6.jpg     淹水7.jpg  淹水9.jpg  淹水10.jpg  

(我想....義診團的朋友將永遠記得這些回憶...)

「ㄏㄚˋ。ㄇㄨㄛ」想要和簡普寨的村民溝通一下,這是最簡單的語言了,不過,肢體語言還是國際通用,光是「抬高一點」,一天下來,我已經作了幾百個頸部運動!

村民都很可愛,當我們微笑,他們也微笑,微笑消除了恐懼,只是語言的差異難免有笑話,像是有一個媽媽抱著小孩,我請他嘴巴張開,他竟當場拉起衣服餵奶。(奇怪,我已經請了幾百個人嘴巴張開,應該沒有講錯阿><)

張開嘴巴.jpg  張開嘴巴2.jpg  

第二村莊義診高空俯瞰




義診團走的是需要支援的地區,天氣炎熱沒有冷氣,衛生落後沒有醫生,這一群人能這樣聚在一起流汗,需要的是熱情與毅力,珍惜的也是一起服務的熱忱。

合照1.jpg  合照2.jpg  合照3.jpg  

明天再見之大合照影片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280351445317329



2011義診全記錄(感謝Hank)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v=183603095051493



非凡新聞--柬普寨義診介紹

arrow
arrow

    skyfl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